【書名】生活十講

【作者】蔣勳

【出版社】聯合文學

【蓋夏館藏】有

 

【精選】

社會需要多一點思考

其實我對《可蘭經》並不了解,對伊斯蘭教也不了解,可是我看到阿巴斯的電影之後,我覺得我不應該在不了解的狀況下隨便批判。那裡面有一種我不了解的力量,在地球上有這麼多的人信仰這個量,他不應該是隨便被批判的,一定有他的道理。就像阿巴斯的電影中,有一些蹲在清真寺門口的老人,對他們的孫子說:「你過來」,孫子就跑過去,然後爺爺就罵他兩句,孫子就走了。然後老人就跟旁邊的人說:「小孩子沒事要罵他兩句,他才知道敬畏。」

在台灣,若是提出這樣子的教育理念,不被罵死才怪吧。(p.65

 

觀察每個人隨身攜帶的包包,是很有意思的事。

我們好像也沒有什麼機會和時間去整理包包,就像我面對凌亂的屋房時,會想到以前每隔一陣子就會找時間整理,現在時間少了。當生活變得匆忙時,整理東西好像是最不重要的事情。可是當我們真的著手整理,或是把包包裡的東西都倒出來時,會發現很多東西是不需要帶來帶去的。

人大概到最後才會懂得,重要的不是「要什麼」而是「不要什麼」。(p.141

 

就像莊子說的一個故事,有一個人擁有一樣寶貝,他每天都把寶貝帶在身上,因為他覺得每個人都想竊取,他很不放心。有一天,他在換衣服時,差點把這個寶貝弄丟了,他覺得好難過。莊子就說,你覺得這個寶貝是你的,家人拿去就是失去,可是如果把他想成這個寶貝是你家的,那麼即使被家人拿去,還是在家裡,還是你的。

他覺得有道理,就開始把東西放在家裡。可是有一天,這個寶貝被鄰居拿走了,他覺得很受不了,他失去了這個寶貝。莊子就說,你如果把這個寶貝當作是整個社區的,即使被鄰居拿去,還是你的,不是很快樂嗎?

後來,這個寶貝又被其他村莊的人偷走了莊子就一步一步把他的愛擴大,最後就是「以天下為私,私以不事天下」……

當你失去的那一天,你會少一點憤怒、少一點怨氣、少一點嫉妒——我只是說少一點,不是沒有,因為連我自己也做不到。

 

【推薦理由】

蔣勳用非常樸實的文字,在書中談相當多的想法,這本書相當易懂好讀。書中談新價值、新倫理、談創造力、談愛與情……。看這本書,就像在和蔣勳對話,你會開始思考,然後和他討論。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蔣勳,《孤獨六講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sc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